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擺脫貧窮的壓力

臺灣夢計畫 2019/07/08

  看到基地門口站著母女三人,志工熱情地打聲招呼,但媽媽卻有點猶豫,兩隻腳像是黏在地上,一直沒有勇氣抬起來。

  僵持幾秒之後,媽媽終於開口說:「因為家裡沒有錢,無法負擔孩子的課後輔導費,是學校老師介紹我們過來的…」除了媽媽說話時有氣無力的神情,志工也發現她身旁兩位小女孩體型瘦弱,因此憂心著「這家子是不是很久沒吃飽了?」

       姊姊小潔就讀小學四年級,妹妹小佩是二年級,不過兩人體型卻差不多,而且講話都很小聲,感覺沒有太多自信。直到基地志工第一次家訪後,對孩子們的家庭狀況才有了初步輪廓。

  小潔的爸爸在建築工地上班,收入不穩定,媽媽在工廠當女工,薪資不高,還有一位正在讀高中的大姊。走進門家,志工發現,雖然裡面的家具和日用品不多,但該有的沒有少,正巧小潔說房間的檯燈壞了,媽媽勉為其難地回答:「沒關係,等過一些時間,鄰居要清垃圾時,我再去撿看看有沒有適合的。」聽到這段話,志工們才知道,原來眼前的家具,幾乎都是別人丟棄、媽媽再度回收使用的,包括客廳的沙發、餐桌椅,還有家人的衣物,甚至是姊妹身上穿的制服,也是回收的。


▲姊姊小潔(左圖中)和妹妹小佩(左圖右)身形瘦弱,其中小潔(右圖左)雖然已經小學四年級,但與旁邊同學一比,可輕易看出體型上的差異。

       小潔家的生活很吃緊,每月支出除了房租、一般開銷,還有3個孩子的學費,即便學校課輔班一小時費用僅收25元,但家裡依舊無力負擔。當志工問小潔會不會主動跟媽媽分享學校狀況時,她說:「媽媽只擔心家裡有沒有米!」

       為了解決小潔家的基本需求問題,基地志工經常送米給他們,也讓姊妹倆把基地剩下的飯菜打包回去,與家人分食。有次志工在料理課教小朋友做壽司,小潔和小佩難得露出笑容,原來平時家裡飯桌上只有二菜一湯,而且是簡單的青菜與肉片,食物變化不多,這是她們第一次親口嚐到壽司的美味,於是趕緊跟志工說想打包壽司,回家跟爸爸、媽媽與姐姐分享。

       現在,小潔和小佩越來越喜歡基地了!不只因為有美味的食物可以吃,還有好多有趣的課程可以學習,她們倆彷彿發現了新世界!而且因為志工阿姨的關心與陪伴,兩個人的性格也逐漸有了改變。

       兩姊妹剛到基地時,因為家境清寒,因此缺乏自信,說話很小聲,也不常與他人交談。她們總是低著頭、默默地寫功課,遇到不會的題目,就自己查字典找答案,非不得已才開口跟志工求救,功課寫完了,就繼續安靜看書。後來因為有志工阿姨主動關心,小潔、小佩逐漸願意打開心房,並多方接觸新的事物,譬如小佩很喜歡繪畫課,什麼顏料都願意嘗試,例如水彩、壓克力等,每副作品都花好多心思才肯罷休,最後也都把作品帶回家珍藏。


▲小佩寫完功課後,正在為繪畫比賽構圖,她希望能藉此贏得獎學金。

       有天志工問小佩:「如果有神燈,妳會向神燈精靈許什麼願望?」她思考了一下說:「我想看很多書,還想要很多繪畫顏料,還有希望自己考試不要粗心大意,每次都因為粗心被扣分!」姊姊小潔聽了甚至說:「我大姊就是沒有好好念書,才會考到這麼不好的學校,我絕對要更用功。」兩個人如此重視課業,原來是因為媽媽不斷耳提面命地提醒:「考試分數好才會有獎學金。」追究源頭還是因為「貧窮」。

  社區志工發現,小姊妹想藉由讀書擺脫貧窮,但缺乏真正的學習熱情,反而承受極大的課業壓力,無力尋找內心的夢想,因此趁著孩子來到基地的機會,志工多陪伴、關心她們,也安排許多戶外課程讓小姊妹抒解壓力,在暑假期間安排科學活動,豐富孩子的視野,期待不久之後,她們能真正尋找到自己的目標,探索這世界的美好!


▲妹妹小佩的生日到了!社區基地特別為她舉辦Pizza慶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