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孩子,你怎麼了?

臺灣夢計畫 2019/05/08

有一次志工阿姨不小心輕碰到小玉的頭,她卻馬上大叫「好痛喔!」嘴邊還一直念著「爸爸是討厭鬼!」追問之下才知道,她在家跟哥哥調皮打鬧,爬高爬低不小心踩到爸爸的手,結果爸爸脾氣一上來就狠揍她,結果頭上腫了兩個包…

很難想像這個不過7歲的孩子,幾乎沒感受過家的溫暖。

小玉的家除了爸爸,還有姊姊與哥哥,姊姊已經上高一,哥哥小六。媽媽在小玉還小的時候就離家,爸爸沒盡照顧責任,所以小玉被安置在寄養家庭。不過,小玉不喜歡寄養家庭,她曾經跟阿姨說:「寄養媽媽在冬天不讓我洗熱水澡…」於是小玉一度短暫讓親戚照顧,直到上小學,才又回到自己的家。只是曾照顧過她的大人們都說「小玉真的不好教」,因為她發展遲緩又好動,要教她洗澡、洗臉都很困難。


活潑好動的小玉(左)有時在社區基地滑倒了,志工阿姨總會不斷安撫,提醒她要注意安全。

現在雖然小玉和家人住在一起了,但真正照顧她的其實是阿姨,原因要從七年前說起…

有天,阿姨接到醫院的一通電話,是小玉的爸爸打來的,原來是他沒錢付太太生下小玉的費用。小玉的爸媽都有精神疾病,爸爸因此沒有穩定工作,狀況好的時候會打打零工,但賺來的錢都拿去買酒喝,親戚們也不相往來,後來媽媽也離家出走,家裡沒有了溫暖,也沒有人理會小玉了。

沒人陪的孩子 只能到處亂晃
有一次小玉跟親戚孩子吵架被趕出門,她不知道回家的路,一個人在街上亂晃,經過麵包店門口時,飢腸轆轆的她走進店內討麵包吃,老闆看了非常不捨,馬上給她一塊麵包。之後老闆巧遇小玉的阿姨,兩人一聊,阿姨才知道這件事。

阿姨心疼小玉的處境,但有工作也無法整天陪伴她,所幸加入「臺灣夢」後,解決了當時的困境。此後小玉下課後就到「臺灣夢」社區基地吃晚餐、寫功課,她和哥哥都喜歡這裡,總是所有孩子中最晚回家的,因為他們覺得基地比家裡乾淨多了。


離開社區基地前都能喝到鮮奶,是小玉最開心的時候。每次她都至少喝2碗才足夠。

社區基地的任務啟動中
基地志工與小玉聊天後發現,她與姊姊、哥哥在家從來不主動整理環境,像是垃圾隨手丟、穿過的衣物也亂堆。後來阿姨曾經幫忙整理小玉家的廚房,還自掏腰包買洗衣機、冰箱,希望讓這地方有「家」的樣子,另一方面阿姨也向社區志工們求救,一起徹底解決小玉家的髒亂問題。後來基地幫忙召集打掃志工,籌畫一堂「DIY手做活動」,趁這機會也教3個孩子打掃環境,找回「家」應有的模樣。

此外,小玉剛到社區時,因為不愛洗澡,也沒有衛生常識,身上都髒髒的。志工阿姨知道小玉喜歡「佩佩豬」,於是利用「佩佩豬」的故事鼓勵她要把自己整理乾淨,才會像「佩佩豬」一樣,每天都有同伴一起玩耍。幾次下來,小玉一到社區都會驕傲地說:「我有洗澡啊,阿姨妳看!」

天性活潑好動的小玉,如今在社區基地就像開心的蝴蝶一樣滿場飛,一下讀繪本、一下又玩象棋,完全停不下來。不過遇到最愛太鼓課,她馬上能完全投入,打完一小時的課還不喊累。

看到逐漸蛻變的小玉,社區志工相信「孩子不會放著就自己長大」,只要大家願意一起出力伸出援手,就有機會指引他們往更好的方向邁進!這也是「臺灣夢」精神之一,透過社區搭建兒童社會安全網,守護孩子的未來!


小玉最喜歡社區基地的太鼓課,雖然才加入不久,但打起鼓來有模有樣。
 


小玉(左)來到社區基地之後,逐漸交到越來越多的朋友。

 

 

文字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