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高球球后盧曉晴返鄉用愛充電

點燃生命之火 2018/01/04

臺灣高球一姐盧曉晴在球季結束後,選擇了不一樣的「休息之旅」。剛回台的她答應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的邀約,前往由臺灣夢計畫資助的新北市三芝福成築夢基地陪伴孩童,讓盧曉晴直言這次的休息特別有正能量。

盧曉晴表示,新北市是自己的家鄉,外人可能聽到新北市也有弱勢孩童可能會很驚訝,但其實都市內也有許多需要幫忙的孩童,他們需要的不一定是金錢,有人能聽他們說說話、下課有個去處,不會漫無目的的「趴趴走」,就已足夠。

過去曾探望歡呼兒、投入反毒教育推廣的她經常以「大使」身份出現,但這次必須化身老師,一下陪孩子玩比手畫腳,一下子要變身美術老師帶著孩童畫畫,一度讓盧曉晴相當緊張;活動開始後,盧曉晴便展露活潑親切性格,不僅運用豐富的肢體動作詮釋比手畫腳,逗得台下孩童捧腹大笑,她也聆聽幾位高年級女生的心事,並勉勵孩童,「要找到自己喜歡的東西好好去學,想想看自己以後要當什麼,自己找到一個點去努力。」

生涯累計已十五冠的的盧曉晴發覺,小朋友年紀雖然小,但心智年齡很成熟,想法也很多,有小朋友對她提問:「打球有沒有想過要放棄?」盧曉晴回應,畢竟是多年的職業選手,「想要放棄的心情都會有」,但語氣一轉便告訴孩子,問題不在你是否想放棄,而是在這中間要怎麼突破,該遇到問題都會遇到,但要怎麼應對是下一個要考量的事。

因為從小不愛唸書,打高爾夫球和畫畫就成了盧曉晴最愛的兩件事情,儘管她謙虛地表示畫畫不在行,但一路以來,畫畫卻能幫助她轉換心情,「專注在另一件事情上來,就可以忘掉煩惱。」同時她也鼓勵孩子珍惜身邊陪伴他們的志工與基地老師,「你們很幸福身邊有這些大人陪伴,如果真的有困難,別忘了多跟人討論,多問問身邊的大人,或是欣賞的朋友,自己想半天想不通,但問了他們說不定能馬上得到很好的建議。」

距離三芝國小走路不到兩分鐘的臺灣夢福成基地,在理事長鄭國賢與志工團隊發揮「老吾老」、「幼吾幼」的理念,搭配年輕人投入,是近年來新北市發展穩健的社區。由於社區內部分孩子來自隔代教養、經濟弱勢,或是單親、新住民的家庭,以往學校下課後,家裡因為無力照顧或暫時無法照顧,導致「遊童現象」多,現在在臺灣夢計畫的資助下,孩子下課後可以先到基地飽餐一頓、並運用課餘時間學習多元才藝。

盧曉晴說這次自己只是客串的身份,能看到這群小朋友被照顧得很好,也仰賴於這些第一線在地志工的陪伴,她希望如果孩子能因為這樣的活動,感到快樂、開心,這個愛的任務也算圓滿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