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屬於阿宏的光芒

點燃生命之火 2017/12/11

第一次見到阿宏,是在一個團體活動裡。將近一節課的時間,6、7個孩子隨著老師帶領的話題、繪畫內容熱烈分享著自己的想法與意見,而阿宏僅是微微的笑著、聽著別人的討論、或專注畫著自己的的圖,但就是不發一語……。老師說:阿宏是入學後才開始學習中文,可能擔心自己講不好,所以多數時都是沉默不語、靜靜觀察著別人的舉動,問十句都不一定會回一句。  

原來阿宏的爸爸媽媽在他出生沒多久後就離婚了,原本媽媽帶著阿宏和姐姐返回柬埔寨跟外婆一起生活,但經濟壓力實在太大所以六年前媽媽又帶著姊弟倆回台,並交由爸爸照顧扶養。只是,因為離開太多年,對環境與對中文的陌生,使原本個性就很害羞的阿宏、變得更加寡言,阿宏也覺得自己沒有朋友,很寂寞。   

點燃生命之火於「2017年偏鄉孩童課後生活照顧與學習狀況」調查報告發現,有九成左右的受訪老師認為「偏鄉家長普遍缺乏看顧孩子課業的能力」,阿宏雖然好不容易進了小學,和同學可以簡單對話,老師卻又發現阿宏在課業的學習上需要許多指導,但年長的爸爸,學歷不高再加上工作忙碌根本無法好好教導阿宏,因此平時下課後或放假日只能放由姊弟兩人在家不斷的看電視。學校為了鼓勵阿宏和姊姊,增加其學習動機與成就感,平時也積極邀請參加各式各樣活動,讓姊弟兩人生活不會只有電視相伴。  

中國信託與兒福聯盟共同關心偏鄉孩童教育問題,「偏鄉小學兒童關懷輔導計畫」剛好能有經費支持學校社團的設立及運作,讓偏鄉孩子也能學到多元才藝,激發不同潛能;去年,阿宏在老師的鼓勵加入了法式滾球社。老師說:這個是一個很需要高度專注力跟準確投擲力的活動,再加上,比賽有時會採混齡競爭、故常有對手比自己年長又經驗老道等情況,所以抗壓性也需要很高。而阿宏彷彿是天生的滾球手,拿起球時熟練穩健架式十足,絲毫不顯平時的害羞怯怕,再加上準確度高、力道拿捏得宜,很快的就成為代表學校出賽的選手之一。    

「這是那個阿宏嗎?」兒福聯盟社工訪視學校時,仔細觀看阿宏的練球狀況,發現他總是眼神專注,每一顆球彷彿都經過清楚計算距離及力道拿捏才會穩穩投出,而過程裡也會跟隊友不時耳語交換討論戰術,贏球時也會彼此擊掌打氣、開心擁抱;那時的阿宏看起來超有自信,學校老師也說,因為有點燃生命之火持續贊助經費,讓偏鄉學習資源不足的問題能夠改善,現在小朋友能獲得課外活動學習機會並提升信心,就像阿宏因為參加了法式滾球社,有了與同學交流的機會,隊友們之間也能相互感染穩定與信任的力量!   現在的阿宏,話仍然不多,面對旁人的關心閒聊也還是只會以靦腆笑容回應,但大家都知道,阿宏的舞台在球場上,而那裡會有阿宏的光芒展現!  

文字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