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您的愛心捐款,我們託付了誰?

點燃生命之火 2017/11/30

你不要看我臉很兇,但我很有孩子緣,雖然快五十歲了,他們都叫我哥哥!

我終於知道「臺灣夢」是什麼
我二十歲就離家討生活,一直做營造業,五年前,突然想起爸爸過世好多年,於是決定回家照顧媽媽,結果去年底遇到社區理事長改選,被周圍的朋友哄去參選,結果一選,還給我選上了。

之前社區做過關懷兒少的計畫,但一直做不起來,願意來社區「被照顧」的小朋友只有三個人。我當理事長之後,有位劉俊良大哥一直鼓勵我繼續做。不過,直到年初北上參加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舉辦的志工感恩餐會,看到影片,也聽到好多社區在講「臺灣夢」,搭車回家的路上,我才跟專案人員說:「我現在終於知道『臺灣夢』是什麼。」於是,回到社區就決定開始做。

我是很「龜毛」的人,既然決定要做,就要好好做。
我開始說服社區的理監事投入資源,去觀摩高雄中路社區怎麼做,那時軟硬體設備什麼都沒有,到處籌錢碰軟釘子,才慢慢弄起來。 不過最大困難是,讓需要照顧的孩子願意到社區來。有位小朋友一出生就被媽媽拋棄,爸爸又是更生人,從小由阿公、阿嬤,還有姑姑扶養,為了讓他參加「臺灣夢」計畫,我偷偷打聽知道這孩子最怕姑姑,所以我常常找姑姑聊天、送米、幫忙申請獎學金,努力建立感情,甚至帶他們一起去海洋生物博物館玩,最後家人才答應讓孩子來社區,參加「臺灣夢」計畫。這小朋友原本出口成「髒」,三字經掛嘴邊,現在變比較乖了,平常沒事還經常跑來社區找我。

為了當孩子的榜樣,我戒酒,也戒了檳榔!
以前我因為工作酒喝很多,有次小朋友來找我,竟然拿空酒瓶去裝水,然後對我說「來!喝一杯!」把我嚇死了,這要是傳出去,誰敢把小孩交給我?所以我馬上戒酒,為了當他們的榜樣,檳榔也戒了,至於戒菸喔!還要一點時間。

前陣子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辜仲諒董事長,還有屏東縣潘孟安縣長來我們這個小地方,為「臺灣夢」計畫揭牌,我真的好緊張,以前人家叫我上台致詞,我都說第一次要獻給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結果那一天我拿著小抄,邊講邊發抖,但是心裡非常高興!現在社區每個孩子的名字我都叫得出來,街坊人和人之間的距離拉近了。不過之前花太多時間投入,搞得太太快要把我趕出門,現在孩子除了週一到週五,連週末都跑來找我,雖然佔據大多數的時間,但太太比較能理解了。

現在我的兒子已經結婚搬到台南去,不過社區的孩子,就像是我的孩子一樣‧‧‧

對了,請大家不要給這群孩子貼標籤,說他們「弱勢」,他們每個人都沒戴眼鏡,哪來的「弱視(弱勢)」?!萬事拜託吶!

 

屏東永隆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 潘世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