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臺灣夢在地好心人專訪─高雄中路社區

點燃生命之火 2019/03/01

高雄也有理科太太
過去是化工背景,原以為生活重心只有實驗器材,但在家人的鼓勵下,珮云踏入離家不遠的中路社區基地裡陪伴當地孩子。她用鍥而不捨、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實驗精神,成了中路孩子們最喜歡的大姊姊!想起一路來的經歷,珮云笑著說「其實照顧孩子真的很難!」她想起初期陪伴孩子的時光,簡直比過去朝九晚五上班還累!現在能跟孩子們像家人般地說笑,可是花了好大氣力才修煉的成果。

中路中路,是高雄的中路,是幸福的國度
「中路~中路~,不是中國大陸、不是鄉間小路,是高雄的中路,是幸福的國度!」把中路社區打造成「幸福國度」一直都是當地居民期待的樣貌,只可惜大環境變遷,中路社區也逃不過人口流失、經濟低落等社會問題。所以,當「臺灣夢計畫」來敲門後,當地居民也認為時候到了!大家一定要動起來!

▲定期舉辦兒少相關輔導成長課程,照顧孩子是整個社區的使命

珮云就在這時候加入「臺灣夢計畫」擔任專案人員,為孩子安排課程。但她不想讓社區基地變成另一個補習班或安親班,她更希望基地的存在可以幫助家庭辛苦的孩子暫時排憂解悶,也讓基地做為起點,串起孩子們和社區的連結。在學習上,她先觀察孩子們的喜好,用問卷調查了解孩子的偏好,例如孩子們喜歡桌遊,她就把桌遊結合生活英語,提升孩子的學習熱忱。為了讓孩子對家鄉有更多的認同,珮云走訪社區鄰里,廣邀在地擁有特殊技藝的老師授課,蛇板、舞龍舞獅、打鼓、陶藝、皮雕課等等,老師們都受到她的請託,一個揪一個的來到中路,也豐富了孩子們的生活體驗!從中路築夢基地出發,珮云和社區志工們為社區營造找到了新的目標,也為中路囝仔打造了一個幸福基地。
▲基地邀請在地叔叔阿姨傳承孩子們中路在地的跳鼓陣文化


▲與社區爺爺奶奶們一同體驗槌球樂趣,增加與社區長輩互動的機會

和孩子站在同一陣線 付出一定有回饋
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珮云也體會到,即使身為一個大人,也不能一昧地對孩子說教,有時適度給予讚美,反而能激勵比較沒自信的孩子更有學習動力!或是試著和孩子們角色互換,有時候更能貼近他們的心,「依照每個孩子的能力和特性,幫他們設定不同的目標,達成後就大方地給予鼓勵!孩子開心我們就開心呀!」珮云很樂於讚美孩子,也讓孩子們願意對她敞開心房,放心在基地享受屬於孩子的快樂。過去的中路也曾是一個孩子們長大就想離開的地方,但在珮云和社區志工們的努力下,已經有好幾個孩子搶著預約畢業後當志工的名額了呢!珮云笑著說,能夠重新引起孩子對社區的期待和努力,就是經營「臺灣夢」最大的回饋了!
▲開辦農食課程,中路小廚師們一技在身不怕肚子餓


▲溜蛇板是孩子們最喜歡的課程,大小朋友還會相約來基地溜滑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