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小小鉛筆袋 你能為她裝載大夢想

點燃生命之火 2019/02/12

小甜(化名)是由點燃生命之火善款所成立的「臺灣夢基地」孩童之一,會注意到她,是因為她真的很會畫畫,幾乎是那種報什麼比賽都會得名的孩子。問小甜為什麼喜歡來臺灣夢基地,她抱著一疊剛從基地回收箱裡整理出來的廢紙說,因為只有在這裡,才可以一直畫啊!

從小就喜歡畫畫的小甜,家裡牆上都見得到她的塗鴉,每次去拜訪她,她總要拿出自己的得意之作和志工分享,「我的偶像是吳季剛,我未來想當可以幫大明星設計漂亮衣服的設計師,然後讓我的作品出現在電視上…」但,最近和小甜聊天,發現她似乎變得更加沉默,也沒有什麼新作品?細問之下才發現,原來她的筆多半已經斷水,用了六年的鉛筆袋,外面的塑膠已經破裂,小甜說:「家裡最近好像不能花錢,我也還沒存到錢,不能買新的……。」

原來,小甜的父母離異後,爸爸就把她交由鄉下的祖父母撫養,去年阿公去世後,家裡經濟又更加難過了。為了節省開銷,家裡用了四十幾年的冰箱、外觀早已佈滿了鐵鏽;雖然有一台洗衣機,但阿嬤都堅持手洗;後院的鐵皮屋被颱風吹掀,也沒有能力修理。
▲小甜家用了40幾年的冰箱已經佈滿鐵鏽。


▲阿嬤為了省電費,就連寒冬都堅持手洗衣服。

拜訪的這天,小甜正和阿嬤用兩個包子當晚餐。阿嬤說,爸爸每個月會寄錢回家,加上她自己幫別人打掃的薪資,日子就這樣湊合著過,「偶爾我打掃多賺了一點,也會塞些銅板給小甜,叫她在學校買點吃的,不要餓到。」前些日子基地有筆獎學金可以申請,阿嬤讓小甜告訴基地老師:「這獎學金是多的啦!我們家夠用就好,這個名額就讓給其他小朋友。」

我問小甜,阿嬤塞給她的銅板都怎麼運用?小甜說,因為知道家裡辛苦,所以都會存下來買文具,「我很想要一個貓咪鉛筆盒,但好貴喔!要一百塊!我每天都去書店看它一次,很怕被人家買走……。」新學期快開始了,上了年紀的阿嬤可能會因為要幫她籌學費,要不眠不休地幫人打掃,她又開始猶豫,「去年阿公就是為了工作爬樹,一不小心摔下來就離開我們了……」小甜停了一下,「鉛筆盒我可以不買,我只希望家裡的人能一直平平安安。


▲小甜常待在阿公的房間思念他,希望身邊的人都能平平安安。


▲小甜的鉛筆袋(圖上)使用6年早已坑坑疤疤,她存了好久才存到僅有的100元,買了她一直以來很想要的貓咪鉛筆袋。

 

#社區的孩子就是我們的孩子

#你的幫助照亮孩子的學習路

#立即捐款幫助:https://www.ctbcfoundation.org/donate/index.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