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我家就是你家

點燃生命之火 2018/11/05

緊鄰新光三越與遠東百貨,這塊位於嘉義市西區的精華地帶,人來人往,車水馬龍。但後方垂楊里一帶,除了建成街口的仁愛市場以外,卻顯得冷清。過往年代,這一區曾是繁榮的鳳梨罐頭製造工廠,物換星移後,只剩下老舊房舍與凌亂街角。人潮,也只在清晨才有,而且都是買菜的阿公阿嬤居多。一過午後,菜市場打烊歇息,逐漸轉為寧靜,就連橫行街頭的小貓小狗也只是偶爾串場。

垂楊里位在嘉義市區,里長黃琮榮,同時也是鳳梨會社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他在這裡土生土長,一直想改善這片風景。黃琮榮的父親也擔任過垂楊里里長,附近鄰居對他們一家人都相當熟識。父親過世後,黃琮榮決定當接班人,2002年他選上垂楊里里長,之後連續四屆連任。對於接手垂楊里這個大家庭,他笑說:「當里長跟一家之主沒什麼兩樣,厝邊鄰居就像我的孩子,什麼大小事都會來找我」。黃琮榮接棒後,最想改善的就是垂楊里的人氣。不是說這裡沒有住戶,而是城市熱度無法提升,使得街區發展有限。就連鄰近市場的閒置空間,也曾有吸毒犯躲藏,治安問題令人擔憂。為了讓孩子有安心的成長環境,他決定從孩子的視角做起,從他們的眼界來看這個社區,而「臺灣夢」正是最佳配方。


▲嘉義市鳳梨會社社區築夢基地位於建成街口的仁愛市場附近,人來人往的菜籃族不難發現。

今年57歲的黃琮榮曾在地政事務所上班。喜歡看書的他,突然辭去安穩的公務員工作,轉換跑道至出版社,每天為書本「跑路」找業績。曾經,好多人都羨慕他太太李春紅找到鐵飯碗,但沒想到老公後來居然賣起書來;但更讓外界跌破眼鏡的,莫過於黃琮榮投入「臺灣夢」計畫,夫妻倆好不容易捱到3個孩子都大了,重獲自由空間;偏偏又要開始帶孩子,就像當保母一樣。


▲黃琮榮因為喜歡孩子決心投入「臺灣夢」計畫,他教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包括削水果、洗碗等家務,讓孩子懂得照顧自己。

二年多前,黃琮榮在嘉義市社會處推薦下,申請執行「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雖然他已是3個孩子的爸,但帶起10幾個小學生,了解這群孩子的生長背景後,也曾讓他感傷到留下男兒淚。「臺灣夢」計畫主要服務對象是社區內弱勢、資源匱乏的孩子,提供他們課後陪伴、餐食與多元課程,同時鼓勵鄰里居民擔任愛心志工,由社區人照顧自己社區的孩子。但成立基地的首要條件是:需要一個場所來安頓他們。當時,在尚未找到合適的地點之前,黃琮榮毅然決然答應提供自家地下室空間,暫作孩子們的「臺灣夢」基地,讓他們下課後來這裡寫作業、吃飯、學才藝。

不過家畢竟是很私人的領域,剛開始,夫妻倆不諱言也一度猶豫是否要開放。李春紅說:「做善事入門第一個步驟是捐款;接著是當志工,因為要自己動手做;最困難的階段就是開放自己的住家,讓需要的人進來。」但里長夫婦實在不忍心看到孩子迫於原生家庭的因素,錯過人格發展的重要階段,於是決定歡迎孩子們光臨自宅,而且連里長的姐妹們也來當志工,全家都在「臺灣夢」計畫裡軋一角,在孩子成長的旅程中扮演協助的角色。 (註:107年6月起,嘉義市鳳梨會社「臺灣夢」基地確定落腳於垂楊國小教室。)


▲黃琮榮帶著孩子與美術老師共同在樓梯間彩繪小花園與海底世界,希望讓小朋友們更喜愛「臺灣夢」社區基地。

此時的黃琮榮最忙碌,一頭處裡村里事務,另一頭進行「臺灣夢」計畫。不過這對夫妻仍抽空帶志工隊到孩子家裡訪視,有些個案的家庭問題讓他看了相當不忍。像是今年國小畢業的凱凱,家裡只有媽媽可以依靠,但媽媽沒空管教他,長期忽略的結果讓凱凱成了校園裡的高年級屁孩。黃琮榮不願放棄這個孩子,邀他下課後來基地,並且苦口婆心地規勸他、教導他,逐漸地看到孩子的轉變,回想一路走來,黃琮榮忍不住雙眼哭成淚海。李春紅說,老公是「好好先生」,完全尊重孩子的想法,但有時太寵了,光是教養方式就讓夫妻兩人經常意見分歧。黃琮榮像居家型的好爸爸,總是掛著笑臉,這時就由李春紅扮起黑臉,在兩人配合教導下,孩子才能明辨是非黑白。

李春紅笑說,以往早起是為了準備孩子早餐、送他們上學。但現在孩子大了,已經獨立或去外地念書,於是跟著黃琮榮投入「臺灣夢」計畫。現在她不但幫忙組織志工隊,還號召好友加入,投注的心力不輸給老公。而黃琮榮為了讓居民更了解「臺灣夢」計畫,於是整理菜市場內的空屋,透過嘉義市環保局的《社區規劃師駐地環境改造計畫》,打造「鳳梨會社築夢商店」,由基地小朋友們擔任小廚工,每週固定時間賣早餐,讓鄰居街坊嚐嚐他們的好手藝。社區志工也會幫忙想菜單、教孩子煮咖啡、泡紅茶等等,小朋友們也都好喜歡志工叔叔阿姨們。

嘉義鳳梨會社社區執行「臺灣夢計畫」已經兩年,黃琮榮不諱言曾經想放棄,因為「再當爸爸真的很困難。」但心裡的「嘉義魂」卻一直告訴他,「這群孩子也都是我們的孩子,為什麼不為家鄉做點事呢?」尤其每當孩子賴在他們身上,把他們夫妻當家人一般話家常時,頓時所有的疲累就在當下消散。黃琮榮告訴自己:「這不只是孩子的『臺灣夢』,也是他自己的『臺灣夢』,能讓這美好的夢想一天一天更加茁壯,何樂而不為呢?」


▲黃琮榮夫婦(圖中)投入「臺灣夢」計畫已兩年多,去年特地北上參加成果發表會,呈現孩子們的多元課程作品。


▲嘉義市鳳梨會社社區發展協會參加105年度成果發表會,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左三)特別頒獎,感謝理事長黃琮榮(右三)與太太李春紅(左二)等志工們為社區孩子奉獻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