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讓棒球在馬祖生根 公車司機「撩落去」

愛接棒計畫 2016/11/11

「既然撩落去(豁出去)了,就做到不能做。」30幾年以來,鄭新勇教練對棒球的熱愛始終如一,才剛帶領馬祖高中打完黑豹旗賽事,隨即又接下馬祖少棒總教練一職,準備帶著小朋友參加他們人生第一個盃賽-中信盃少棒賽。

鄭新勇過去在馬祖服兵役,因而結識當時的妻子,帶球隊之外,本業是在公車處當司機,「你們到馬祖,講到『公車阿勇』,大家都知道我是誰啦!」鄭新勇笑稱。

在馬祖成立棒球隊並非易事,甚至到現在仍無一個正規場地,鄭新勇感嘆:「講到離島棒球隊遇到的困難,真的是講不完,場地、行程、經費、比賽經驗,太多了,我們飛台灣打一次比賽,動輒就要30幾萬,食宿、機票都是問題。」帶棒球隊花費高,鄭新勇時常拿自己的教練費貼補,有時候甚至動到當司機的薪水,他苦笑稱:「老婆跟我離婚,多少我花太多心思在這塊(棒球)有關啦,沒辦法給她十足的照顧,讓她委屈了。」

面臨各種困難,鄭新勇仍然沒有放棄想要推廣基層棒球,即使這一路走來,面臨不少負面聲浪:「成績沒有拿出來,別人也不會認同你,以前會在意這些聲音,但是現在看開了,很多事情不用去多想,不然就做不下去了。」

去年體育署贊助馬祖高中成立棒球隊,找上鄭新勇擔任總教練,今年中信慈善基金會透過「愛接棒」計畫,協助馬祖成立少棒,鄭新勇透露:「去年帶隊打黑豹旗,辜董(辜仲諒)發現到馬祖好像也有球隊了,請人過來瞭解,希望我來帶他們,董事長真的不錯,能感受到他的用心,我想對於來自弱勢家庭的小朋友,有很大的幫助,有些孩子你直接拉他去家扶中心,他一定沒幾天就跑,藉由棒球這運動,可以教導他們一些正確觀念。」

馬祖高中棒球隊去年8月成軍。(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馬祖少棒主要由各國小組成聯隊,今年10月中旬籌備,11月初才正式成立,鄭新勇在中信的促成之下,決定接下總教練一職,馬祖高中則將全權交由兒子負責,面對小朋友首度參加正式比賽,鄭新勇只希望他們享受過程,別太在意勝負:「我們出來不是來輸贏的,我也跟小朋友講了,好好去玩,畢竟這支球隊剛成立,實力跟別隊差很多,我可不願意小朋友因為這一次被打爆,從此一厥不振。」

鄭新勇外表嚴肅,其實內心相當柔軟,談到這一次帶高中打黑豹旗,他透露:「這次首輪0比15被扣倒,小朋友掉眼淚,我看不下去,叫我兒子去,我就先離開,歹勢(抱歉)啦,我看起來很兇,可是其實我是『臭俗辣』,沒辦法看他們哭,因為我自己也會忍不住。」

馬祖小球員散落在四鄉五島,大家假日必須到南竿鄉集中訓練,不少球員需要搭船前往,鄭新勇說:「這陣子剛好東北季風,從北竿過來,風真的很大,稍微會暈船的,都會受不了,他們還是很開心,小朋友真的很認真。」

 

記者王真魚/高雄報導
http://sports.ettoday.net/news/809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