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想打棒球的原因

愛接棒計畫 2022/09/14

       你想過為什麼這麼多偏鄉的孩子說:「我想打棒球、我想當軍警、我想當護士」嗎?

       除了這是孩子生活中最常見、也最常受之幫助的職業;但也有人跟阿皮一樣,只是單純地想著:「我看球隊練球都有飲料喝,出去比賽都有披薩吃,我也想嚐嚐看那是什麼味道…」


▲對於打棒球,阿皮想得不多,他說:「我只是想說球隊的人常有飲料跟點心可以吃。」

       一回到家,阿皮一把抱起坐著螃蟹車學走路的小侄女,讓一旁的媽媽緊張地大喊:「別這麼粗魯,要抱就抱好!」只見小侄女先是一臉驚嚇,但在阿皮熟練的哄抱下,很快就露出安心的笑容。

       阿皮有5個姐姐、2個哥哥,最小的他今年才五年級。有些哥哥、姐姐已經有孩子了,一家人住在一塊,孩子照顧孩子,是常有的景象。因為人口多,加上媽媽有嚴重胃病、腳又行動不便,無法外出工作,只好待在家照顧孩子們。10幾張等著吃飯的嘴,就靠爸爸一人長年在外地工作獨力支撐,一到暑假,兩個才高中的哥哥也自願一起到工地幫忙,就為了多賺點錢回家。


▲阿皮家人口多,爸爸、兄姊趁暑假去外地工作,家裡只剩身體不好的媽媽、阿皮和其他孩子們。

       「如果你早兩天過來,就可以看到爸爸跟哥哥了!」阿皮興奮地說。

       阿皮拉著教練的手打開冰箱,「你看!前幾天豐年祭,爸爸跟哥哥有回來,還順便去釣了好~多魚回家,這樣我們可以吃好幾天耶!」看著冷凍庫因為溫度不足,魚肉早已退冰,阿皮卻完全不以為意,因為每年只有這時候才能全家團聚,爸媽會帶孩子們回家鄉參加祭典、去海邊釣魚玩水,對他來說,這才是最重要的意義。


▲家裡常常一個「大鍋煮」就吃一整天,冰箱因為溫度不夠,食材早已退冰融化。

       環顧四週,阿皮家幾乎可以用「家徒四壁」來形容,客廳有簡單的桌椅、不能看的電視,還有一台壞掉卻沒錢修的電腦。簡單的隔牆之後,就是家人們的起居室,阿皮和小姐姐睡在屋裡的一角,哥哥去外地工作,他的房間卻變成孩子們的遊戲室…教練說,因為家裡大家都各忙各的,阿皮雖然沒人陪,倒也很乖不會亂跑,沒事就到學校看書或找同學玩,臉上也常掛著笑容又有禮貌,學校老師都願意多關照這孩子。


▲阿皮家沒有錢買太多家具,空屋租金將近5千元,在鄉下來說不算太低,但為了全家人有個遮風避雨處,大人只好咬牙租下。


▲簡單的床板就是阿皮和姊姊們睡覺的地方,有的甚至連床墊也沒有,孩子們把這裡變成遊戲室,倒也隨遇而安。

       阿皮知道家裡人口多,爸媽都很辛苦,不會特別提出物質上的需求,「鞋子就穿姐姐的啊,反正沒破就好,盡量不要買東西就好了啦!」面對生活上的困窘,阿皮自有一套應對方法。加入球隊後也是一樣,從小習慣照顧人的他,也是隊上的小哥哥,對學弟們照顧有加,是師長眼中貼心的孩子。「孩子有時候難免偷懶鬆懈,但一回到球隊會很快調整好自己的狀態,大家都知道球隊的資源得來不易,要讓孩子們建立珍惜擁有、善加利用的觀念。」「愛接棒計畫」資助的球隊教練看著阿皮和一群家裡各有困難的孩子們,心中有著無限感觸。


▲從小習慣照顧人的阿皮也是隊上貼心的小哥哥,總是關心學弟的狀況。


▲跟著球隊出去比賽,能吃到沒吃過的披薩、飲料,滿足阿皮(左前)探索新鮮世界的願望。

       在團體生活中磨練的阿皮越來越有自信,連媽媽都能看到孩子的轉變,「球隊有課輔,功課也不用擔心,以前脾氣比較拗,現在回家都會跟我分享心情,有話也都會好好講,有進步啦…」

       問起阿皮之後還會繼續打棒球嗎?他害羞地笑著說:「會吧!這樣爸爸、媽媽也比較放心,找到一件事喜歡做的事,也很好。」孩子要的不多,有人陪伴、有人指引著探索這個世界,就是來自偏鄉小鎮的阿皮最棒的滿足了。


▲阿皮想得不多,做好當下的事情,珍惜眼前,就是他最大的滿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