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為了媽媽,我願意

愛接棒計畫 2020/11/03

     「阿火,我們畢業後都要去XX國中打棒球,那你呢?」

     「我要去讀軍校了!」

       阿火的隊友聽到球隊主力阿火要去讀軍校差點沒嚇壞,一聊之後才發現,阿火放棄棒球夢全為了媽媽。


▲球隊主力阿火(右二)要轉讀軍校,隊友們紛紛表示不捨。之所以有這麼大的轉變,阿火全為了孝順媽媽。

       阿火的媽媽是大陸新移民,爸爸在阿火快出生時,赴海邊抓鰻魚苗不幸遇到意外往生。阿火媽媽回想這段過去,悲傷地說:「他實在走得太突然了,為此,我婆婆還覺得阿火爸是因為娶了我才會遇到不幸…」面對來自家裡的不諒解,阿火媽媽忍痛扛下壓力,為了當時才一歲多的阿火哥哥和剛出生的阿火,月子還沒坐滿,就已經出門找工作。「為了養這兩個孩子,我曾經兼了好幾份差,每天早出晚歸,不僅小孩得託給婆婆照顧,還被她念乾脆住在外面算了…」然而,即便阿火媽媽努力兼差,一個月僅二萬多元的薪水,仍舊難以讓孩子們過好日子。


▲媽媽獨養阿火兩兄弟,為了生計兼了好幾份差,然而一個月兩萬多的薪水,仍舊難以讓孩子們過好日子。

      「媽,我回來了!」

       阿火一回到家就往餐桌望去,上面擺著兩道已經重覆熱了幾餐的隔夜菜。由於家中人口不多,加上需要把錢用在刀口上,阿火一家人省吃儉用,體貼的阿火也從無怨言。看到他把發黃的菜往嘴裡送,媽媽有萬般不捨。「他知道媽媽賺錢很辛苦,很少吵著買東西,也不會埋怨我沒空陪他。但愈是這樣我愈心疼,剛好他對棒球有興趣,和他討論過後,決定把他送到球隊,讓他有更多的陪伴,在餐食上面應該也會更豐富一些。」


▲阿火一家人省吃節用,餐桌上常是已經重覆熱了幾餐的隔夜菜。

       剛加入球隊的阿火才小學二年級,原以為每天只要認真練球,就能開心過日子,殊不知生活作息和內務打理全得靠自己。「剛開始知道要自己洗衣服,超不適應!除了不知道要怎麼洗,也不知道要把衣服披在哪…」而個性像獨行俠的他,不多話,剛開始也不常和隊友互動。當教練和同伴發現這個情形,都主動上前關心,花了好大的力氣,才讓阿火打開心房,融入團體生活。

       阿火不想讓媽媽失望,每天認真苦練,球技也快速進步;因為在場上常有建樹,教練對阿火印象深刻,升上小學五年級就把他拉上主力。「他真的很拼,你從他腳下的那雙鞋就能看出來,穿了兩年多,不知道已經破了多少個洞了還在穿。球隊體諒孩子家境沒那麼優渥,送他新鞋,沒想到節儉的他把它收起來,平常還是穿那雙舊鞋。」


▲阿火勤儉刻苦的個性也表現在球場上,雖然學校給了一雙新鞋,但他只試穿過一次,平常仍穿著已經磨破好幾個洞的舊球鞋。

       和其他小球員一樣,阿火也有棒球夢,希望畢業後,能和大家繼續在場上拼鬥;彼此約定就算不當隊友,也要當最好的競爭者。然而某一天,阿火的媽媽突然找教練深談,希望勸阿火離開球隊,為了前途,國中開始轉讀軍校。「其實這麼小的孩子要離家這麼遠,我也很捨不得,但我能給他的有限,或許讓他去多磨練一下,對他未來發展可能會更好…」孝順的阿火為了減輕媽媽經濟負擔,二話不說點頭答應;不僅教練對這塊璞玉不捨,同伴知道後也很感傷。

       阿火加入球隊這幾年,曾經接受過「愛接棒」移地訓練洗禮,心中早有盤算「打棒球或許只是一時,未來的路是無限寬廣。」未來就算不打職業棒球,也能以不同的方式為喜愛的棒球付出心力,繼續為在球場上努力的夥伴們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