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怕球小子拚上U12國手

愛接棒計畫 2019/11/18

回憶起U12世界盃少棒錦標賽奪冠那一刻,葉弘仁說,「當下就像做夢,身體的本能反應就是想大叫大跳,證明自己真的做到了。」帶著獎牌回到新竹,他想謝謝母校關西國小與一路默默支持的母親,「如果可以,我很希望未來能打進職棒,讓媽媽看到,我也能做得很好。」

從玩棒球到愛上棒球
四年前的葉弘仁是個在班上一直講話,甚至拿橡皮筋亂射的頑皮小孩。班導師見他對課堂沒興趣,便帶著他到棒球隊報名。葉弘仁回想,剛加入球隊的時候,不知道棒球辛苦,以為「場邊傳接球」就是全部。

升上四年級後,他被收編進棒球隊,但很快地,發現有三個難題等著他克服。

第一個難題是「體能訓」。葉弘仁形容,剛開始跑十圈操場,很像踏上死亡之路,一度擔心自己跑著跑著會不會呼吸不過來死掉。幾個月後,已經習慣長跑時,教練卻拿出碼表,強迫每個人要跑得比之前速度還快,而且進教室之前,竟然還得交互蹲跳、折返跑、伏地挺身……,「很多時候我累到不想再練棒球了,可是隔天醒來,身體還是自動帶我去了球隊。」

有人稱讚說這叫「始終如一」的堅持,但他卻謙虛地說,自己只是因為年紀小,不敢和教練鬧脾氣而已。但幸好,他的「聽話」幫助自己練出一身好體能,突出的表現被中華隊總教練李國強視為珍寶,在U12培訓期間,多次公開稱讚葉弘仁是「體能最好」、「腳程最快的選手」。

「體能變好之後,我得到比較多出賽機會,可是有一陣子,卻很怕上場守備。」這是他第二個和第三個必須克服的難題──怕痛,也怕被罵。

回想葉弘仁在U12比賽中,多次以精湛的守備技巧奪得觀眾掌聲,很多人以為他是向偶像陳江和前輩看齊,但殊不知,其實拼命背後的初衷是因為他怕痛,不想被球打到,所以特別認真練習守備。

「被打到臉很痛耶!」內向的葉弘仁突然語氣上揚,認真描述被打到時的慘況,「光是摸著臉,眼淚不自覺就會留下來的痛耶!」原來被教練指定在外野守備的他,剛開始因為技巧不成熟,臉常被球打到「痛不欲生」,後來遇到從側邊來的球時,乾脆把手套先舉高擋臉再說,如此一來,雖然避免球擊,但卻也漏接了球,於是教練震耳欲聾的責罵聲隨即從遠處傳來,「打到臉已經很痛了,站起來還要被教練罵,覺得很無辜。」

某日,他突然靈光一閃:「要不被球打到又不被教練罵?那……就把球接到手套!」於是他開始反覆觀看訓練日誌,歸納出守備時的弱點,發現球經常會從自己的手套下面穿過去,於是隔天上場後,他強迫自己把手套放低,如果還是沒接到,就再低,不能低就改變身體的姿勢,終於被他找到最佳角度。現在反手接球,成了他的招牌技巧,很多觀眾支持他也是因為看到這精彩的一幕。

母親是精神支柱
每年一到11月18日這天,葉弘仁總在臉書上寫下對母親的生日祝福,母親也經常在臉書上大方地秀出與兒子的好感情。在U12賽後沒多久,弘仁媽媽的臉書上更貼出許多美味佳肴,有豬肉、米苔目,還有關西最著名的仙草……等,準備好好給葉弘仁補身體,但葉弘仁說,其實只要吃到媽媽親手做的牛肉麵就足夠了。

談起家人,葉弘仁說,母親不是台灣人,其實看不懂棒球。小學三年級時,葉弘仁回家說想打棒球,媽媽只說:「是你想做的,媽媽都支持。」葉弘仁還記得要搬去球隊住的時候,媽媽帶著他到處採買,又是棉被、又是民生用品,瞬間看到凡事都要節省的媽媽不見了,反而只顧問著:「這樣夠不夠?要不要再多買一點?」

因為家裡不富裕,媽媽回憶,弘仁小時候,因為沒錢帶他去理髮店剪頭髮,所以外面買了一把剃刀,直接幫他剃成光頭,弘仁問媽媽說:「剃光頭好看嗎?」媽媽回答:「男人沒頭髮是小事,沒頭腦才糟糕。」這件事情影響弘仁到現在都是維持媽媽牌的平頭造型。

以前媽媽因為工作忙碌,幾乎沒看過葉弘仁比賽,但是中華隊晉級冠軍戰那天,媽媽守在電視機前面,看了人生的第一場比賽。弘仁知道了,拿獎牌回家那天只想和媽媽說聲「謝謝。」

U12之後
U12後,葉弘仁沒沉浸在喜悅太久,馬上返回新竹母校。教練看到他,只叮嚀了幾句不能太過驕傲,葉弘仁點點頭,隨後就和學弟們恢復每天練球的日子。問他為什麼這麼努力?葉弘仁說,從小五開始,便要求自己每次出賽都一定要擊出一支安打,U12比賽結束後,很多新聞報導他在場上22打數敲出8支安打的好成績,,但只有他自己知道,這個數字其實和內心設定的目標還有段距離;同時,他也檢討自己容易在比賽場上「想太多」的毛病,「因為對自己的期望很高,很擔心做不好,代表中華隊出賽的時候,我曾因為打出雙殺和高飛接殺,下場後就忍不住哭了。」

最近再見到弘仁,的確和U12參賽前相比,變得更加成熟、穩重。他說,參加U12是個很珍貴的經驗,賽前原本滿心期待和隊友一起赴日參加IBA世界軟式少棒賽,但是教練告訴他,如果未來要繼續打棒球,就不能一直待在自己習慣的地方,「一個人在外地集訓,很多事情都要適應,也因為大家都很強,練習時不能鬆懈,強迫自己必須專注當下才行。」

現在他不僅和U12其他隊員成為好友,大家也相約下次要在棒球場上見面,一起為中華隊效力。對於未來,葉弘仁希望能進入職棒,和中信兄弟陳江和前輩一樣發揮守備優勢,成為一名好球員。這時的他已經不再是怕被球打到的孩子,而是眼神充滿自信和榮譽感的中華隊國手。


▲學校透露,葉弘仁在球隊裡是非常得人疼的孩子,不僅老師、同學的家長都會主動買東西給他,就連附近的店家也會主動贊助包含弘仁在內的孩子營養餐食。


▲葉弘仁多次參與中信盃與移地訓練,精彩的守備與打擊,經常讓眾人驚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