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愛心捐款

Story愛的故事

中信愛接棒計畫導入PILOT正能課程

愛接棒計畫 2018/07/17

一般來說,小朋友的情緒很直接,場上的輸贏很容易帶到場下和隊友發生爭執;另一種常見的情況,則是孩子因為沒能上場或是被三振,而出現難過、失望的情緒。這些狀況大人應該處理嗎?

這次移地訓練中我們增加「賽後PILOT正向引導課程」,邀請專業Pilot講師在比賽時紀錄孩子的情緒變化與做決定的過程,賽後再將記錄回放和小將們討論。

環節之一的「稱讚」課程,不少孩子都大方寫下對隊友的稱讚,但是仔細觀察內容,卻不難發現小將們對於打擊好、守備強的隊友特別關注,但經老師提醒後,台東新生國小的一名孩子發現了團隊合作不僅是球技而已,他對另一名孩童說:「你是隊長,有管好隊員,雖然打得不是很好,但是你打得很認真。」
▲大家都不吝惜給隊友滿滿的稱讚。

接著老師再帶著孩子們進行「情緒觀察」,最先開始講話的都是有先發、或是打擊較好的球員,後來新生的孩子站起來分享,他說有人因為沒有上場而難過,雖然難過但同時也很有信心,相信下次一定可以上場,也有人因為被三振而生氣;另外一名捕手小朋友則提到,他能透過觀察投手的表情和投球的姿勢察覺他是不是很緊張,如果發現對方很緊張,就會想辦法眼神示意!

一個小時下來,不少小朋友因為講出自己的內心話,而感到放鬆;也有小朋友注意到,一個團隊裡面可能就有數十種的心情,所以不能用自己的脾氣影響別人。


▲愛接棒小將回想比賽時的心情,全寫出來與隊友分享。

PILOT課程(Positive Interpersonal & Life Orientation Training,正向人際及生活能力訓練課程),是一套引導孩子調適同儕壓力或化解焦慮、憤怒,加強溝通與社交技巧的正向課程,運用實際情況帶領孩子反思與察覺自我情緒,並從中給予鼓勵和提醒。中信愛接棒計畫將之導入,期待帶領孩子邁向更好的未來。


▲愛接棒計劃導入正向人際及生活能力訓練課程,讓孩子們能妥適處理情緒,增進社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