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11歲女童忍低溫睡「霉」床 年夜飯只盼吃到雞肉

2018/01/19 fb分享 line分享 line分享
點燃生命之火


▲小美一家人平常都吃白飯配醬瓜,被問到年夜飯時,孩子說今年很想吃到雞肉。

隨著過年進入倒數最後一個月,許多人期待的是一家人團聚,吃頓豐盛的年夜菜,期許有更美好的一年!不過相形之下,台灣偏鄉的弱勢孩童們卻無法過個好年,甚至連一頓年夜飯都吃不到。

志工們走進個案小美的家,首先印入眼簾的是一扇不擋風的紗門,這成了年僅11歲的孩子,在寒冬中的夢靨。小美說,最害怕聽到新聞報導有寒流要來,因為家裡真的好冷,身體幾乎都縮成一團還是最不著。她僅有的一件桃紅色外套,一天24小時幾乎都不敢脫,尤其晚上睡覺時,也只能蓋薄毯保暖。

小美和哥哥,以及行動不便、必須靠輪椅行動的爸爸住在一個只有三坪的房子。從門口一眼望去,屋內除了雜物,地上僅有一張發黴的彈簧墊,儘管已經髒了又發霉,但卻是一家人吃飯的餐桌,也是兄妹倆寫功課時的書桌。

媽媽五年前因為癌症過世,家庭經濟重擔完全落在行動不便的爸爸身上,原本爸爸開著改裝過的計程車賺錢,一個月賺一萬多元支撐房租和所有開銷,但是前陣子因為營業執照被吊銷,斷了經濟來源。偏偏過年又快到了,平常只能吃白飯配醬菜,如今更別期待年夜飯了。但小美的情況只是台灣偏鄉弱勢孩童的縮影之一。

根據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與兒童福利聯盟在農曆春節前夕,針對台灣1664名偏鄉孩童進行問卷抽樣調查,結果發現有34%的孩子,竟然以泡麵或罐頭當作年夜飯;10%的孩子因為家裡買不起熱水器或無法負擔電費,儘管在寒冬也只能洗冷水澡;另外,近40%的孩童則是因為棉被不夠暖,必須忍受低溫入睡。

如今再過一個月,農曆春節就要來臨!平常因為要籌爸爸的醫藥費,小美都刻意減少洗澡的次數,盡量降低花費。問她今年的年夜飯想吃什麼?小美說「很想吃平常吃不到的雞肉!」這樣的新年願望恐怕是一般家庭的孩子很難想像的。


▲為了節省開銷,小美全家搬入只有三坪的房子裡。因為沒有桌椅,生活起居都在一張已經發霉的床上。

而且根據中信慈善基金會與兒盟的調查,進一步發現有73.4%的偏鄉弱勢孩子「希望全家人在一起」過年;還有72.5%的願望是「家裡沒人生病」。此外,有63.6%的偏鄉兒童許的新年願望是「家人賺多點錢」,甚至有40%期待「能吃得飽」。原本應該是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卻是弱勢孩子遙不可及的「願望」。

過去七年來,中信慈善基金會與兒盟透過「點燃生命之火」全民愛心募款運動,為偏鄉孩童送上禦寒衣物與年夜飯,希望能為偏鄉弱勢兒童帶來年節的喜氣,更希望在社會大眾的長期資助下,能幫助這些孩子更加茁壯。

●  小額捐款,就能讓孩童有個溫暖新年
https://goo.gl/nw4QSb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