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爸爸不在的第一個年

2019/01/21 fb分享 line分享 line分享
點燃生命之火

小寶家是棟老舊的平房,平房旁的倉庫還堆著老人家留下來,佈滿灰塵的農機具。家裡距離學校有一段距離,位置也較偏遠,旁邊鄰居僅幾戶、更沒有年齡相仿的孩子,家人是小寶最好的陪伴,小寶更是妹妹的最佳玩伴
▲住在偏鄉的小寶沒有什麼休閒娛樂,平常和媽媽妹妹一起去附近散步就很開心

第一次認識小寶一家是在八年前,踏入小寶家是在炎熱的夏日午後,猶記得寶媽那天還在院子幫小寶剃頭髮。寶媽一邊說:「我們的生活就是這樣,沒有什麼好不好,跟大家一樣努力工作,賺多少就過怎樣的生活,有什麼就吃什麼。但只要是孩子學習上有需要的,也許不能買最好的,但我一定會準備。其他的只要能用,沒壞就不會買新的。」寶媽總說自己的能省、不花;但孩子真正需要的,肯定不會少。然而,三個孩子一直都很懂事,知道家裡不好過,真的是有什麼吃什麼,也不會吵著買東西。豔陽高照的日子,如同寶媽給人的感覺,直爽、真誠、熱情。來自外籍的寶媽,其堅毅、樂觀、知足的生活和教育態度,讓人印象深刻和欣賞。
▲簡單的飯菜就是一餐,小寶說:全家能聚在一起吃飯才是最重要的事


▲寶媽兼了多份打工養家,放假就由小寶在家照顧妹妹,肚子餓了就吃麵包果腹

寶爸前年罹患重病後,全家只剩寶媽做零工負擔經濟重責,即使身體快要承受不住,還是堅持固定接送姐姐和小寶上學,工作時還要把妹妹帶在身邊照顧。後來好不容易找到比較穩定的工作,但寶媽說只要有空,周末還是要兼做零工,為的是要讓這個家能繼續支撐、平順過日子。一年多後寶爸病逝,但最後那段時光,孝順的小寶每到放學就去醫院陪伴寶爸,也變成小寶心中最珍貴的回憶。

小寶:「很懷念爸爸曾經獨自帶我去散步的時候…..我們靜靜地走著,沒有講很多話,可是我心裡很開心能跟爸爸一起!現在只有我們和媽媽了,希望我以後有能力可以照顧他們,我也希望能當一名警察,保護更多人。」

小寶不太善於表達,但是個肯做事的孩子,每次到媽媽公司,小寶都很勤奮地幫忙清潔工作。學業部分也很努力,並參加兒福聯盟提供學校的社團和課後輔導。在家時,姐姐協助媽媽做家事,小寶則是最會幫忙照顧妹妹、陪妹妹玩的好哥哥。雖然辛苦,一家人卻知足努力地活著。
▲照顧妹妹讓媽媽有時間可以休息。

「孩子算乖啦!孩子跟著我學著不挑剔、不抱怨,煮什麼吃什麼。但偶爾我也想帶他們到鎮上吃個牛排,孩子卻說不用了,你要吃自己去吃。」寶媽笑說。

今年已經是社工阿姨連續第六年送來年菜和紅包,但卻是小寶爸爸不在家的第一個年…寶媽說:「過年其實就和平常一樣,只是可以好好休息陪陪孩子們。」懂事的小寶要的不多,他只希望全家人能平安健康,那就是他最大的心願了!

再不久就要過年,還有很多像小寶一樣的偏鄉兒童,想要吃飽穿暖、與家人團聚。點燃生命之火邀你一起幫孩子們加溫、加菜過好年!

#你付出的溫暖讓愛一直都在

#幫助偏鄉孩童填滿家的空隙

#立即捐款幫助→ https://www.ctbcfoundation.org/donate/index.aspx 

 


▲妹妹開心的說我最喜歡吃雞肉了


▲小寶的新年願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