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當學生的在校爸媽

2018/11/05 fb分享 line分享 line分享
點燃生命之火


(圖右)台中市和平國小輔導主任 湯小雯與先生(圖左)詹政宏教導主任,兩夫妻是典型「以校為家」的代表

我從小在花蓮長大,是太魯閣族的。家裡經濟狀況不好,偏偏小時候經常生病住院,印象中爸爸常向親戚借錢、籌醫藥費,我也因為生病而缺課,但是低年級導師很好,個別加強我的功課,到現在我都還記得,老師的身影。

偏鄉資源少,老師一人當兩人用
高中畢業後,為了求學第一次離開花蓮,因為原住民的身份,我甄試上了台中師院,之後就一直待在台中。最早我在和平的博愛國小教書,後來轉到和平國小,雖然換了學校,但山區小學情況都差不多,因為資源少,一個老師得當兩個人用,學生人數也很少。和平國小全校學生只有40人,其中一半是原住民(泰雅族),其他學生多來自外配或經濟弱勢的家庭,父母不是務農、打零工,就是長時間在外地工作,孩子經常沒有爸媽陪伴。如果是全天班,學生下午3點50分放學,要是半天班,中午12點半就下課了,但回家家裡也是空蕩蕩的。

記得之前有名中途轉學來的女學生,家庭狀況不好,她出生後,媽媽就離家出走,小學畢業前爸爸又生病去世,後來雖然媽媽出現,但是心不甘情不願地把她帶走,現在我透過臉書跟這小女孩保持聯繫,得經常提醒她去學校,別再蹺課。還有一名特教學生,住在山上,自理能力差,沒辦法自己搭公車,有天她爸爸突然過世,越南籍媽媽不會騎車,我跟先生不忍心,於是接手輪流接送她上下學直到畢業,這一載就是兩個寒暑。

以前師院的同學聽到我對待學生的方式,譬如跟先生到處找資源,幫學生上課後輔導,讓孩子放學後,有地方可以待,甚至是教他們才藝,都忍不住問「妳這樣不累嗎?」但我想了想,就是覺得應該要這麼做。

讓孩子學習不中斷,期待這裡的孩子也能有一片天
前陣子非常忙,一個月內要帶學生到外縣市參加2、3場比賽,他們有人學跳舞、陶藝或是書法,雖然我東奔西跑很累,但是一定要讓孩子繼續下去,因為課業成績不好沒關係,培養其它才藝可以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心,讓孩子知道,在別的領域也可以有一片天!

我先生是同一間學校的老師,也很喜歡幫助小孩。現在我們每天早上固定七點半到校,沿路上還去載學生一起上課,學校業務很忙,有時候最晚要拖到九點、十點我們才能回家。你問還要繼續這樣做多久?我也不知道,不過只要待在這間學校一天,我就會繼續堅持下去。

 

文字標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