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賽事介紹

Story愛的故事

我比男生還威風

愛接棒 2020/08/31

       快放暑假了,靜靜開心地拿著棒球隊暑訓通知單請媽媽簽名,媽媽看著女兒黝黑皮膚下的微笑,知道她是「來真的!」回想起靜靜剛上小學就說要參加棒球隊時,媽媽一度半信半疑地問:「妳不怕曬、不怕累嗎?」沒想到時間證明了靜靜還真的都不怕,她不但愈來愈喜歡在球場上揮灑汗水,甚至覺得自己的表現比男生還威風!


▲靜靜雖然是女孩子,但非常熱愛棒球,就算皮膚曬得黝黑也不在意,每次都努力爭取上場投球的機會。

       相較於多數女生不喜歡曬太陽、怕太黑,靜靜從小一就加入學校棒球隊,而且一待就是三年多,現在她已經是曬成巧克力色的大女孩了。媽媽看到這樣的轉變也覺得驕傲,原本還很擔心女兒會因為家裡經濟環境而失去自信…。

       靜靜的媽媽是新住民,專職家庭主婦,生活開銷有爸爸撐著,不過後來爸爸生病、不得已放棄工作在家專心養病,從那時候開始,一家四口就失去唯一的經濟收入。當時,靜靜還沒出生,她的姐姐也才2歲,媽媽想申請政府的清寒補助,卻不符合資格,長期下來,他們只能勤儉度日,依靠其他親友救助。


▲靜靜身上穿的多是二手的衣物,但她依舊相當珍惜使用。

       苦日子熬了一段時間,兩姐妹逐漸長大,在姐姐就讀小六時,學校發現她們家的經濟問題,因此破例讓靜靜的媽媽在學校附設幼兒園擔任廚工,儘管是份領時薪的工作,收入也有限,但媽媽一方面想賺錢貼補家用,二方面想到在學校工作能照顧當時唸幼兒園的靜靜,於是馬上答應。而且學校也整理出一塊閒置土地,讓靜靜的媽媽可以種地瓜葉、辣椒、薄荷葉等,收成了就帶回家煮菜吃。


▲學校特別整理出一塊空地,讓靜靜的媽媽工作之餘,也能在這裡種青菜,收成了帶回家煮,減輕家裡的伙食費支出。

       不過媽媽賺的錢扣掉全家的餐食、爸爸的醫藥費就已所剩無幾,所幸外界有捐贈二手衣物給姐妹穿,學校老師們也協助孩子申請學費及午餐費減免,或是不定期幫靜靜申請獎學金,減緩家裡沉重的經濟壓力。

       學校除了提供物質方面的協助,媽媽也非常高興靜靜加入校內的棒球隊,因為透過球隊的訓練,靜靜的體能增強了,自信心也提升不少。這連棒球隊教練也很意外,「沒想到這小女孩這麼喜歡棒球,從小一懵懂的年紀堅持到現在!」而且除了球技的培養,教練希望孩子們對課業也要兼顧,於是爭取「愛接棒」計畫的資源成立課輔班,好讓靜靜和其他小球員們練球結束後,直接參加校內輔導課,和所有人一起完成作業。


▲靜靜平時跟姐姐輪流使用家裡唯一的一張書桌,每到考試前,書桌就留給姐姐用,而她自己就在旁邊的小桌上看書。

       加入棒球隊3年過去了,靜靜已經適應團體生活,因為球隊紀律讓她現在懂得自律,也學會積極服務別人。平時上課時,她會主動幫老師整理教具,而媽媽也發現,女兒對時間管理的能力更好了,每天日常作息都能按部就班,不用長輩操心。對於未來,靜靜很堅定會持續待在球隊,每次的訓練或上場比賽都全力以赴!

       教練為鼓勵畢業後的學長們回來幫忙,會特別贈送他們黑色球帽作為紀念。有天教練也問了靜靜,畢業後會不會回來幫忙訓練學弟妹?她毫不猶豫地回答:「我最喜歡棒球,一定會回來!」教練欣慰之餘也允諾,等到那天來臨,也會準備好一頂全新黑色球帽,親自為靜靜戴上!


▲靜靜自從加入棒球隊後,歷經扎實的訓練,從比賽中建立不少自信心,她認為自己的表現不會輸給隊上其他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