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賽事介紹

Story愛的故事

一起出去玩

愛接棒 2020/07/30

「ㄟㄟ,週末要不要一起出去?」

練球到一半,大俊偷偷開口約了旁邊的隊友,但被教練聽到,馬上訓斥了一頓,要他們專心練球。只是沒過一會兒,大俊又開口問同一位隊友「週末要不要一起出去玩?」對方怕被教練罵又拗不過他,只好小聲地回說:「等一下再講啦!」。

終於熬到練球時間結束,大夥都精疲力竭了,大俊的電量卻依舊滿格,精神奕奕地再去邀同學週末出門,問他為何這麼積極,他只簡單說:「因為家裡沒人陪我,跟球隊大家相處比較開心…」


▲每天下午的練球時間,是大俊一整天下來最投入的時光。

       大俊身高143公分、體重36公斤,跟球隊裡其他同齡隊友相比,身形偏瘦,不像是五年級的孩子,除了他那張成熟的臉。大俊家靠近城鎮的邊緣地帶,附近連便利商店也沒有,多半是田地。大俊一家領有低收補助,全家人原本住在簡陋且屋況很差的平房裡,日常開銷只能靠媽媽辛苦工作才撐得過去。困苦的生活過了幾年後,父母離婚了,大俊跟著媽媽搬到舅舅的老家同住,自小他就獨立、認真。

       雖然說是搬家,但生活圈還是在同一個區域。

       舅舅的房子屋況不太好,前幾年,颱風吹壞屋頂也沒有錢修補,拖了好久才申請到政府補助,有了錢修修補補,總算讓房子恢復原本的樣貌,但無法改變的是屋內空間狹小,還得擠下6個人,除了大俊與媽媽、姐姐以外,還有外婆及2個舅舅。年紀最小的大俊跟姐姐,只能睡在低矮的小閣樓裡,這是勉強搭出來的夾層空間,高度大約只有120公分,姊弟倆只能爬著進房間,無法挺起身子走進去。


▲這矮小的閣樓就是大俊的「房間」。

       大俊矮小的房間裡堆滿許多雜物,多是媽媽之前從事網拍賣不掉的商品。媽媽為了賺錢養家,哪裡有錢賺就往哪裡去,目前她在汽車工廠上班,附近商家如果臨時需要人手,她也都隨喊隨到。問大俊「媽媽上下班是幾點?」他也說不清楚,「因為媽媽有時候半夜回來,有時清晨才到家…」或許因為媽媽的生活總是日夜顛倒,其他大人也無暇照顧,因此大俊跟姐姐特別獨立,惟姐姐目前在外地念書很少回家,所以大俊下課回家後,家裡常常只有自己一個人。後來他加入棒球隊後,總算感受到人多的團體生活,從中找到歸屬感。


▲大俊的房間真的很矮小,在裡面他只能半躺著。

       大俊從小喜歡運動,小二就參加學校棒球隊,四年級暑假正式考進體育班。媽媽知道大俊喜歡棒球,也全力支持他,即使每月收入與開支幾乎打平,也不遲交每月的棒球隊費1,000元。而大俊為了兼顧課業,每天練球完就繼續留校參加課輔班,並在回家前把作業寫完,不讓媽媽操心,大俊還曾是棒球隊中成績第一名的孩子!


▲大俊練球後會參加課輔班,兼顧學校課業成績。

       儘管在家很孤單,但大俊仍是個活潑樂觀的孩子,除了跟隊友相處甚歡,他也喜歡跟教練聊天說話,最近還聊到自己參加傳統民俗活動的趣事。大俊說:「我跟著廟裡的隊伍,在附近放鞭炮喔!而且還收到廟裡給我的紅包。」教練知道大俊家庭環境辛苦,擔心他是為了要減輕媽媽的負擔,才參加廟裡的民俗活動。

       棒球隊中還有不少像大俊一樣的孩子,來自需要關懷或幫助的弱勢家庭,他們喜歡棒球、也很認真打球,希望未來能靠棒球改變人生,但教練知道,除了棒球,把課業顧好才能給自己的未來更多發展的選項,因此為讓孩子們能好好練球、也好好讀書,因此鼓勵大家參加課輔班,維持基本學業程度。另一方面也連結地方資源,找到一間麵包店願意每天傍晚提供愛心麵包,讓小球員們在辛苦練球後能有東西吃、墊個肚子,不用擔心晚上回家沒飯吃。


▲學校附近商家特地提供愛心麵包,讓球隊孩子在練球後充飢。

       大俊加入球隊4年過去了,暑假後即將升上六年級,進入最後一年的小學生活。他告訴教練說:「上國中後我要繼續打棒球!」為了追逐棒球夢,他練球特別勤奮。儘管即將離開國小棒球隊這個大家庭,心中有不捨,但教練鼓勵他,只要不放棄追求夢想,教練永遠會在球場上等著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