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愛的故事 愛的故事
賽事介紹

Story愛的故事

讓媽媽過好日子

愛接棒 2020/07/30

  「別再哭了,小弟弟,你要去哪裡呢?」
       「我……我……」

         想到要收假回球隊,阿童在公車上哭到不成人形,公車司機張望了一下,確定車上只剩下一位乘客,索性把車開到警察局求助。

       「我還在想說,明明已經晚上八點,大家都已經在練收心操了,怎麼沒看到阿童,遠遠地就看到警察把他帶回學校。」教練回憶起阿童剛進球隊初期,每次收假前,總是先在學校附近的衛生所旁放聲大哭,緩解想家的情緒之後,才帶著淚痕回校。其實阿童每次要離家,最不捨的就是疼愛他的母親。


▲剛加入球隊的阿童,因為想家,每次收假回學校前,總是得先「釋放情緒」,大哭過後才肯進學校。

       住在山區部落的阿童,從小父母離異,家中五個孩子都跟著媽媽生活,家境並不富裕。阿童的家是一間簡陋的木房,加上鐵皮屋頂,因為只有一間大房,全家得擠在一起睡,且為了省錢沒裝冷氣,每逢夏日,一家大小都儘可能待在屋外,反而涼爽些。然而環境上的刻苦,遠比不上一家人心靈上的短缺。


▲阿童的家只有一間大房,全家六個人只能窩在一起睡。


▲因為生活吃緊,阿童的家沒有冷氣,每逢夏天的晚上,全家常坐在屋外消暑。

       阿童媽媽回憶起剛離婚的那段日子,感慨萬分。「我到了婚後才知道我前夫欠這麼多債,他還用我和我母親的名字當人頭去借錢,離婚後就撒手不管。」為了生計,阿童的媽媽利用週間,請家人幫忙帶孩子,自己則是四處兼粗工,只是一個月兩萬多塊的收入,仍舊入不敷出。「有一回已經近月底了,我帶著阿童和姊姊上賣場,姊姊挑了一個二百多塊、印有卡通圖案的糖果,吵著說要買,阿童隨即罵姊姊,『妳是不會看嗎?媽媽都已經沒錢吃飯了,妳還買這麼貴,不會像我一樣挑十塊的東西嗎?』我聽到眼淚就掉了下來,為何我犧牲陪孩子的時間去  拼命賺錢,還是無法讓他們過好日子呢?」

       因緣巧合下,有一次一位棒球教練剛好到部落教會尋才,意外發現阿童反應靈活、懷有棒球夢,是個「可造之材」,便向阿童媽媽解釋,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的「愛接棒計畫」有資助學校棒球隊,且長期以來關注偏鄉地區學童的教育問題,也提供孩子學習棒球,有一技之能的機會,希望阿童能夠加入,也減輕媽媽的負擔。阿童媽媽知道阿童也喜歡棒球,因此二話不說便答應了。

       阿童加入球隊時是國小二年級,花了一年的時間,才慢慢地習慣練球的強度、球隊生活,甚至擺脫對媽媽的依賴。苦練之下,五年級時已成為球隊主力,也常是教練分配工作的小幫手。


▲阿童(前者)加入「愛接棒計畫」資助的球隊,不僅獲得更多學習棒球的機會,也解決媽媽因為工作不能常陪伴的問題。

  「你們幾個幫忙提水,從樓上開始打掃。」「這邊我一個人就可以了,你們幫忙樓下的同學。」

身高144公分的他,和其他隊友相較身材特別瘦小,然而指揮起來卻中氣十足,鏗鏘有力;喜歡照顧別人的他,在隊友眼中,總有說不上的超齡感,但大家知道,這和阿童「爸爸」的離去,有不小關連。


▲雖然個子瘦小,阿童在球隊裡儼然是個老大哥,常能分擔教練的工作,恰如其分地指揮隊友分配工作。

       阿童的媽媽為了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離開前夫之後,找到對象再婚,阿童都叫他「爸爸」。這位爸爸將阿童視如己出,幾乎有求必應,每逢假日便帶他去吃大餐;當阿童遇到挫折、想放棄夢想的時候,爸爸也會鼓勵他繼續挑戰。但快樂的日子卻沒持續太久…..

       「我聽到媽媽邊哭邊顫抖說,爸爸車禍走了,不會再回來。剛睡醒的我,完全不敢相信,楞了二秒也跟著痛哭….」小小年紀的阿童遭逢人生巨變,頓時不知道該怎麼紓壓。那段日子每次回球隊,就像個魂不守舍的空殼,無法專心打球,話也變少了。直到有一天,他夢到爸爸「回家」找他。

       「阿童,爸爸離開了,這個家就交給你囉,你要好好保護媽媽,努力實現你的棒球夢,未來讓媽媽過好日子,好嗎?」除了媽媽,阿童最聽爸爸的話了,醒來之後,他擦擦眼角的淚水,跑到媽媽身邊給了一個深深的吻,什麼都沒說。遭逢變故的阿童被迫急速成長,如今已不像剛進球隊那般稚嫩,在教練和隊友的鼓勵之下,瘦小的身軀裝已經擁有強大意志,他暗自決定為了深愛的家人一定會堅持下去,期待趕快長大賺錢分擔家計,讓媽媽過更好的日子。


▲原本就喜歡黏著媽媽的阿童,因爸爸離開之後,母子倆感情更加升溫,阿童下定決心,要努力實現棒球夢,讓媽媽過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