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扶助球隊

- 基隆東光國小 -

fb分享 line分享 line分享

打球課業兼顧 東光培養孩子自主能力

「因為我們球員大多來自弱勢家庭,所以我希望他們可以學會獨立,在生活常規上能夠自理」,基隆市東光國小總教練陳俊光說到,在棒球隊不只磨練球技,他更希望小朋友能夠擁有自主能力,努力站穩人生的腳步。 東光在樂樂棒球領域是全國強權,但在進階的軟、硬式棒球發展上還不是很健全,總教練陳俊光也是學務組長,在民國96年成立棒球隊,一人教練、沒有球場,只能在水泥地上克難訓練,球隊經費不足,他想辦法去湊,就連自己的結婚基金也拿出來,奉獻給球隊。

去年開始有了中信慈善基金會資助,陳俊光笑說,現在很少自己墊錢了,而這些費用花在小朋友課輔上,讓家長減少負擔,「有些小朋友的媽媽是外配,其實也沒辦法教他功課,又沒錢讓他去安親班,來棒球隊可以打球又能照顧到課業,就會比較放心。」 陳總說,球隊有個原則就是功課沒完成的小朋友不能來練球,希望兼顧打球跟學業,「我們是小學校,一個年級才一班,他們也許覺得在這裡自己已經很厲害了,但是要放到基隆市、甚至全國就不一樣了,希望能培養小朋友的競爭力。」

東光全校才90幾人,棒球隊就超過30人,弱勢的小朋友多,陳俊光坦言,家庭教育這一塊比較不足,有的小孩甚至連綁鞋帶、紮腰帶都不會,出門也不會搭公車,他希望透過棒球隊的教育落實這些部分,讓孩子能有自理能力。 陳俊光說,像是小六的許守霆因家庭因素導致性格偏差,因家中無暇照顧,經常在外遊蕩,在去年加入球隊後找到了重心,慢慢適應團體生活,放學後接受課輔,功課也逐漸跟上進度,個性慢慢開朗起來,願意和老師、教練分享他練球和生活上的心情,當初成立球隊,就是想讓這些在外遊蕩的孩子有個被照顧的地方。

東光每年參加比賽不多,中信盃可以說是大型賽事,陳俊光笑說,小朋友很期待,球員看到什麼都很新奇,覺得參加的球隊訓練有素,感到很驚訝,看到職棒球員更是很想要衝過去! 中信除了經費挹注外,近期也協助牽線午餐會捐贈一台交通車給東光,陳俊光說,以前沒有車,現在可以載球員出外比賽、訓練,方便不少,近期在市政府的同意下,球隊可借用暖暖運動公園棒壘球場練球,相信未來一定能來越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