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上球場被三振也驕傲 偏鄉孩童從棒球找回自信

2018/07/24 fb分享 line分享 line分享
愛接棒計畫

一場新北市民安國小與新竹縣中山國小的少棒友誼賽,中山國小打擊手謝承修被對方投手三振出局,但場邊觀眾全為他歡呼、加油,就連對手球員也大方為他鼓掌!即使被三振了,謝承修依然保持微笑離開球場,這是他第一次上場比賽,已經心滿意足,並默默告訴自己:「我要變得更厲害!」不只是他,整個中山國小少棒隊員們都已經準備好在這個夏天,努力讓自己發光發熱!

來自新竹縣竹東鎮的中山國小少棒隊,今年由教練蔡佳偉領軍,首次參加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簡稱「中信慈善基金會」)舉辦的「愛接棒─移地訓練」。中山國小少棒隊歷史悠久,已成軍28年,所有23名球員中,有7成來自弱勢家庭。多數球員來自五峰鄉或尖石鄉山上的原住民,家長期盼孩子練習棒球,有朝一日成為職業選手,有的甚至舉家搬到竹東市區,在學校附近租屋、打零工養家。中山國小校長郭碧玄非常支持孩子透過運動開啟人生目標,更鼓勵孩子在團體生活及球技練習中,增加自信、學習品格教育,並兼顧學業發展,幫助自己成為有內涵的人。

中山國小少棒隊的先發投手─阿華,今年暑假將升上六年級。阿華來自單親家庭,家庭因素造成他性格冷漠、不善溝通、脾氣差又怕黑,後來轉學到中山國小加入少棒隊,開始團體生活,外出比賽期間,睡覺還需要教練陪伴,但是這次的移地訓練,他不僅融入球隊,經常與同伴打鬧嘻笑,和隊輔大哥哥也互動熱烈,旁人完全看不出他曾有過一段不為人知的成長經歷。在移地訓練的友誼賽中,阿華雖然加入球隊才一年,但卻擔任先發投手,努力練球終於受到肯定!


▲新竹縣中山國小與新北市民安國小的友誼賽事,同隊球員們於場邊觀賽替上場隊員加油!

中山國小另一位五年級球員─謝承修也是轉學生,加入少棒隊才半年。因為他外型圓潤,常被隊友嘲笑。承修在移地訓練的PILOT課程中,寫了一張小卡送給自己,內容提到很期待上場打球。蔡教練知道後,在與新北市民安國小的友誼賽中,特別安排承修擔任先發打擊。相當驚喜的承修神采奕奕走上球場,雖然被對方投手三振出局,不過他心滿意足地帶著微笑離開球場。教練問他是否難過,他笑著說:「不會啊!這是我第一次上場比賽,我覺得以後會越來越好!」展現樂觀又積極的態度,因此下場時,連民安國小的小球員們也不斷幫他加油,下了球場變成朋友,大家還說他長得像日本職棒球員─中村剛也,結業式時,承修更獲得「元氣小火子」獎,成為他最難忘的首次移地訓練活動。


▲新竹中山國小少棒隊今年首次參加「愛接棒─移地訓練」,五年級外野手謝承修投入訓練課程,即便是體能課也能輕鬆駕馭。

根據中信慈善基金會與國立中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暨教育研究所鄭勝耀教授合作進行《基層棒球與偏鄉兒童》研究報告發現,教練讓小球員有上場比賽機會,能幫助他們與團體建立良好關係、擁有自信,容易與同儕相處,提昇六大社會心理能力(Bloom,2009)中的「遊玩」與「人際」能力。特別是參與移地訓練的PILOT課程後,蔡教練觀察到,小球員能以樂觀態度面對失敗,且願意積極練習,瞭解團體默契的重要性,注意彼此的需求,也鼓勵學校與球隊更積極落實讓孩子「快樂打棒球」的理念!


▲PILOT課程中透過不同的引導課程,讓球員了解團隊溝通和傳遞訊息的重要性。

 

★閱讀更多愛接棒小將移地訓練的故事,請加入【愛接棒牛棚】: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40234609618280/